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2023年度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就业、收入分配、消费和社会保障领域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积极稳就业、增收入、促消费、强社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及要点

(一)公共实训基地运营标准和管理模式设计研究

梳理总结一批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的公共实训基地运营典型案例,从项目布局、资源统筹、共建共享、运营管理、产业发展契合度、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等维度,提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运营的相关标准、规范管理模式和评价考核体系。

咨询电话:010-68505671

(二)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的总体思路和有效路径研究

围绕重大政策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生产力布局,梳理地方主要做法,分析典型案例,研究提出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的总体思路、评估维度、评估方法和评估结果应用方式。

咨询电话:010-68505671

(三)青年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的政策举措研究

了解青年教育水平、掌握技能状况和就业观念等,开展青年学生毕业后5—10年的中长期就业去向、就业质量跟踪问卷调查,分析青年结构性就业矛盾的主要表现和特点,提出短期内有效降低青年失业率的行动方案建议,探讨中长期提升青年技能素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主要思路、目标任务和保障举措等。

咨询电话:010-68505671

(四)高质量充分就业前瞻性指数研究

分析过去五年来劳动力市场需求发展变化情况,汇总整理劳动参与率、调查失业率、周工作时间等反映充分就业情况数据,以及劳动合同签署、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反映就业质量数据,建立模型测算高质量充分就业前瞻性指数,定期提供就业监测分析报告。

咨询电话:010-68505671

(五)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侧改革研究

聚焦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面向学生、教师、家长、学校、企业家等群体广泛开展研究调查,分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类型教育的毕业生培养和就业存在主要问题,提出促进教育、培训与就业协调联动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671

(六)产训结合实现路径及评价体系研究

深入分析职业技能培训和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需求、企业生产需要等的关联程度,总结实施产训结合的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开展城市、企业、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等三个层面的产训结合实现路径及评价体系研究,研究进一步促进产训结合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671

(七)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研究

系统梳理我国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运行情况,合理测算评估我国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的协调配套程度并预测未来趋势,研究提出关于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653

(八)完善按要素分配制度,多渠道促进中低收入群体增收研究

调研梳理我国资本、土地、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分配制度政策和参与收入分配情况,明确我国中低收入群体依托要素增收的主要渠道,总结各类要素参与分配的典型模式案例,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653

(九)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研究

通过理论分析和调查研究,总结财富积累的典型机制,分析不同类型财富积累机制存在的矛盾问题及其程度趋势,借鉴其他国家成熟经验做法,综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研究提出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653

(十)消费领域前瞻性指数研究

为提升消费形势分析判断的前瞻性,切实提高政策调控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定期归拢各类平台企业消费数据,强化传统数据与大数据比对分析,预估整体消费趋势,按月度研究提出消费形势前瞻性指数报告,及时反映消费现状和发展趋势。

咨询电话:010-68505871

(十一)促进绿色消费发展思路对策和典型案例研究

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企业情况,在全国范围征集一批绿色消费发展典型案例及实践经验,组织形成绿色消费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提炼典型案例深层次逻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871

(十二)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及社会保障质量指数研究

以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为目标,立足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现实,提出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政策建议。同时,研究提出我国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保障质量指数。

咨询电话:010-68505809

(十三)完善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着眼于满足老龄化、少子化背景下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制度的现实要求,系统梳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短板弱项,围绕构建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政策建议和务实举措。

咨询电话:010-68505809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二)申报书请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如实填写。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4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中国邮政EMS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综合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及申报的课题名称。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6日(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我校申报人请于6月511:00前将申报材料报送社科处。

(四)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将组织力量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择优遴选。待结果确定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对没有单位申报的课题,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将对选题设置和内容进行调整,并再次按程序进行公开征集。

(五)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3年12月。课题承研单位应接受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组织开展的课题中期评估和终期验收,在年内提交研究成果,最晚不迟于12月31日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5份正式报告及报告简本,1份电子文档)。


社科处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6903282

邮箱:kycjhk@ytu.edu.cn

社会科学处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