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入驻自贸区

发布日期:2020-08-22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18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烟台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隶属于烟台大学的“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正式入驻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于智勇、烟台市副市长李朝晖、烟台大学副校长孙祥斌、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文锋出席揭牌仪式。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孙斌欣主持揭牌仪式。

18日-19日,作为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一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地双方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联合举办了自贸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班暨烟台市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及纠纷应对业务研讨会,同时举办了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企业管理层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90余位学员参加培训。孙祥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陈军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孙祥斌对烟台大学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的情况作了基本介绍,陈军强调了知识产权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发展中承载的重要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化建设咨询专家、留美学者、优赛诺科技与知识产权集团创始人兼总经理刘斌强,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知识产权处处长黄建华,烟台荣昌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广科,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红松,分别就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自贸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自贸区海关知识产权执法、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自贸区跨境贸易知识产权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分析,并与参训学员就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及企业海外维权及纠纷应对业务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互动,获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烟台大学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教育。2006年,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与烟台大学共建“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为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培养知识产权专门人才。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于2010年8月5日在烟台大学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二个知识产权培训国家基地。2012年起,烟台大学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并招收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培养了大量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该专业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排行榜前5位。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自成立以来,面向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从业机构等每年举办系列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正式入驻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后,依托烟台大学知识产权学科、专业的强大优势,将持续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智库服务。

来稿时间:8月22日 审核:宋红松、毕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