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2-07-07    作者:     来源: 社科处    点击:

  2022年7月6日上午,烟台大学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合作挂牌仪式暨胶东婚俗与面道文化研讨会在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大樱桃博物馆举行。原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同林、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裴书峰、基地负责人赵同生、地方非遗文化传承人以及来自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鲁东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烟台大学社科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张格庄镇党委书记张鹏举在研讨会前会见与会专家,镇长张莹莹参加揭牌仪式,镇宣传及统战委员刘晓艺副镇长负责会议统筹工作。

图1 基地揭牌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聘任原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同林先生为基地文化顾问。

图2 基地文化顾问聘任

揭牌仪式后,研讨会正式举行。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张伟老师主持研讨会。中国传统民俗研究专家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赵建民教授、鲁东大学兰玲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权福健、韩月湖以及非遗数字媒体运营策划工程师王众等相继发言。专家就胶东婚俗文化、“面道”思想内涵、民俗与民间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与数字新媒体宣传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为基地未来几年的规划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烟台大学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8年5月,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2人,其中多人为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基地研究以胶东婚俗礼仪研究与译介为特色,涉及胶东地区民俗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文化作品翻译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基地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申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著作论文出版等形式推进基地研究工作,邀请民间艺人“进校园”“进课堂”,将民俗资源整理和翻译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地方旅游开发与宣传,并在教学科研与实习等方面与地方展开合作。(供稿:外国语学院 赵同生)

 

图3 研讨会现场

图4 与会学者合影

(本稿所用照片由张格庄镇宣传及统战委员刘晓艺副镇长提供,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