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立项数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结果出炉,烟台大学7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列第7,省属高校中位列第5,立项数创学校历史新高。

今年1月份,教育部启动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申报,经学校、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校共申报70项。其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张胜利主持的“中国古代文章体法及其相关范畴研究”(中国文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张文冠主持的“敦煌文献词语专题研究”(语言学)获批规划基金项目;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于强主持的“晚清民国时期中国教育变革与文学转型研究”(中国文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张帅主持的“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多模态交际特征及其诊断应用研究”(语言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任家禛主持的“数字贸易规则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影响及其优化路径研究”(国际问题研究)、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安润颖主持的“碳中和下钢铁行业资源-技术-排放耦合机制及路径优化研究”(交叉学科/综合研究)、体育学院讲师杨铭主持的“黄河下游地区文体旅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体育科学)获批青年基金项目。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国家站位,回应社会关切,把准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实施了“科研项目争先计划”“科研成果卓越计划”“科研平台攀登计划”“学术会议前沿计划”“名家讲坛薪火计划”等五个计划,着力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与此同时,学校加大人引育力度,关注中青年教师发展,推进“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政策落实落地,为人才融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搭建平台,激发科研人才活力,挖掘科研人才潜力,共同聚焦学校“双高”建设目标,持续提升教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数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