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通讯录中的社会关系资本——关于数据权属的一个场景化研究

发布日期:2019-08-27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通讯录中的社会关系资本——关于数据权属的一个场景化研究

主讲人:熊丙万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讲座时间:2019年8月28日14:30

讲座地点:法学院30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法学院

内容摘要:

腾讯与抖音的头像昵称之争,实际上是关于用户社会关系链这一种数据财产之上的权利束体的分割争议。熊教授将从微信用户的头像/昵称及其背后的社会关系链数据归谁所有,这类数据财产的控制权应该如何分配,微信用户是否有权将通讯录数据同步到其它应用场景、是否需要为此付费以及如何定价等方面来阐释本次讲座主题。

主讲人介绍:

熊丙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平台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法学硕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中国法学》、《法学家》、《法律科学》等CL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