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

专家姓名:冯刚

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2日15:00-17:00

讲座地点:承先图书馆承先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摘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百年奋斗史中经受住各种艰难困苦、严峻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是理论传播和武装群众的过程,同时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超越和创新的过程。也正因如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回顾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百年历史,梳理这一伟大实践的基本经验和重要启示,对在新时代开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主讲人介绍:

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参与中央相关文件政策的研究制定,曾参与起草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