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54期-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专家姓名:邹广文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9月30日10:00-12: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号:939-309-359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摘要: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少有的文化血脉从未中断的国家之一,这足以佐证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那么,传统文化对于我们何以具有如此深刻的亲和力?其实就在于它直接回答了“我们到底是谁”这个重大问题。

主讲人介绍:

邹广文,哲学博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特邀专家。现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海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个人出版《当代文化哲学》《人类文化的流变与整合》《社会发展的文化诉求》《文化理想与文化批判》《乡愁的文化表达》等学术著作。主要学术兼职有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等。曾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构建研究》的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