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日语是“言辞模糊”的语言吗?——从对照语言学的角度出发

发布日期:2022-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日语是“言辞模糊”的语言吗?——从对照语言学的角度出发

专家姓名:井上优

工作单位:日本大学

讲座时间:10月16日晚7:00-9:00

腾讯会议号:955 621 748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内容摘要:

对不同的语言进行对比分析,明确每一种语言的特征,才能够公平对待每一种语言。一般认为,中国人的语言交际言辞肯定、表达率直,而日本人言辞模糊、表达晦涩。从对照语言学的角度来看又是怎样的呢?讲座人将从中日饮食习惯、汉字词义差异、语言交际的特点等话题出发,分析汉日语表达的异同。

主讲人介绍:

原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研究员、丽泽大学教授,1999~2000年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日方专家,现为日本大学文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现代日语语法、语义学、中日语法语义对比。专著有『日本語文法のしくみ』、『相席で黙っていられるか―日中言語行動比較論―』等多部,另发表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