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再谈抢救当代文学史料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再谈抢救当代文学史料

专家姓名:程光炜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10日下午14:30-16:30

腾讯会议:52157508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当代文学史料的整理,一向拥挤在全国层面,却忽视对地方层面,例如省作协组织机构、文学杂志和交游关系等史料的爬梳。这种史料缺失,会导致两类情况:一是人们对具全国性影响、长住各省老作家的本地生活事迹不甚了解;二是后来成名的中青年作家,从“地方”走向“全国”后,他们在本省市的成长历程,也因此被湮没。中国当代文学史,是一部包含着“全国性”文学和“地方性”文学的文学史,抢救性整理当代文学史料,亦应当把地方文学考虑在内。

主讲人介绍:

程光炜,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人文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研究领域为八十年代文学史和重要小说家史料整理,对当代文学的期刊目录、思潮流派研究、小说批评理论资料的搜集等方面,也有所涉猎。程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并承担北京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重返八十年代文学史问题”,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数百篇,代表性论文有《当代文学学科的“历史化”》《文学史研究的“陌生化”》等;代表性著作有《当代文学的“历史化”》《文学史二十讲》等,著作曾荣获教育部第六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