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古代文学研究的文献处理与词语训诂

发布日期:2022-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古代文学研究的文献处理与词语训诂

专家姓名:李炳海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9日14:30—16: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03487878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简介:

一、文献整理。注意发现和利用被忽视的文献资料,揭示文献之间的关联性,同类文献相互比对,辩析其异同。所涉文献:《尚书》《诗经》《墨子》《荀子》《山海经》《楚辞》。

二、词语训诂。如何找到词语训诂的切入点;发现旧注的不合理,重视个别旧注的独特性,解释上的一以贯之;核心概念词语的把握。词语训诂遵循的基本原则:兼顾文字的音形义,运用语用学方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防止实词虚化,突破某些清规戒律,借鉴已有研究成果。

主讲人介绍:

李炳海,吉林龙井人,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术委员,并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特聘教授。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在先秦两汉文学、道家文学、民族文学、古代辞赋研究领域在国内居于领先位置。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