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超越传统西方历史观的历史唯物主义支点 ——《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的深层理路再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超越传统西方历史观的历史唯物主义支点 ——《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的深层理路再解读

专家姓名:李成旺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02-581-19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摘要:

在梳理传统西方历史观基本逻辑的基础上,通过揭示《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的内在理路,彰显马克思恩格斯所实现的历史哲学变革,从中呈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主讲人介绍:

李成旺,哲学博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哲学与传统西方哲学比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等,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版》《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或理论文章累计8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等文摘刊物全文或摘要转载37篇次。独著有《历史唯物主义生成路径研究》《马克思哲学革命的文本学解读》《实践·历史·自由——马克思哲学本真精神的当代追寻》《〈德意志意识形态〉研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青骊译本考》等。独立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三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奖二等奖等国家和省级学术奖励5项。担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委、副主编等。入选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讲的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最推荐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