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期刊学术论文写作技巧——来自国内外国语言学期刊资深编辑的一些建议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期刊学术论文写作技巧——来自国内外国语言学期刊资深编辑的一些建议

专家姓名:刘件福

工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4:30-16:30

讲座地点:外院337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内容摘要:

首先介绍《现代外语》的刊物特色与审稿原则。然后,结合本人二十年的相关编辑工作经验与个人体会,以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实证性研究论文为例,重点探讨期刊学术论文“以研究问题为主线”的正文写作技巧:(1)“文献综述”是一个研究问题从粗略到具体的过程,通过大力分析相关研究的贡献与不足,充分论证选题意义,并基于所评析的过往研究不足提出具体明晰的研究问题;(2)“研究设计”则为研究问题提供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研究的信效度;(3)“研究结果”通过数据分析结果回答研究问题,设置呼应具体研究问题的小标题后呈现相关结果,加强回答研究问题的针对性;(4)“讨论”围绕研究问题,针对具体研究结果/发现,在语言学理论与参考文献的支持下展开深度分析与讨论,重点是对异于过往研究的结果与发现进行理论阐释;(5)结语:总结归纳主要研究发现,指出研究启示与未来研究努力方向。

主讲人介绍:

国内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核心期刊《现代外语》资深编辑。自2003年起担任《现代外语》专职编辑,二十年来,总审稿量超过三万篇次,责任编辑共四十三期,加工稿件超过500篇,编审经验丰富,对期刊学术论文的质量判断与写作技巧深有体会。

研究兴趣:语言学、学术论文写作、编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