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工业美学与故乡构建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工业美学与故乡构建

专家姓名:苏丹

工作单位:中国工艺美术馆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5518866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建筑学院

内容摘要:

乡愁是后工业时代对工业时代的回忆,是个体对童年经历和少年记忆的眷念。与文人下笔印迹不同,艺术家的乡愁更带有美学色彩与空间建构。

本次讲座以回忆记录的方式,以邻里、校园、城市为轴心,借助有序的时空罗织丰富的空间细节,细腻再现城市工业遗产下的日常生活图景,以工业美学的视角重构城市空间。为工业遗产的保护提供理论实践研究新的思路。

主讲人介绍:

苏丹,现任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著名设计师、设计教育家、评论家和艺术策展人。主要从事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策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创造性的非遗保护路径研究,以及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

曾担任2019年第二十二届米兰国际三年展中国馆“设计中的环境意识”总策展人、中国驻外外交机构环境艺术设计项目总负责人、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项目总负责人。策划“未来派的宇宙: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收藏”、“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2021)、“设计乌托邦 1880-1980:百年设计史 / 比亚杰蒂-科尼格收藏展(2021)”、“东瀛的钟声:井上有一作品回顾展”(2020)、“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系列非遗成果展(2018-2022)”等社会影响极大的展览。出版《闹城》(2020)、《1001页:苏丹艺术与设计微言集》(2018)、《迷途知返——中国环艺发展史掠影》(2014)、《工艺美术下的设计蛋》(2012)等文学、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