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元宇宙视域下的深度媒介化与传播学的学科重构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元宇宙视域下的深度媒介化与传播学的学科重构

专家姓名:喻国明

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8日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85404389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元宇宙是人类社会的深度“媒介化”,目前传播媒介正在经历着从物理介质到关系介质、再到算法介质的深刻改变,未来媒介的终极演进将是“场景时代”、“元宇宙”和“心世界”,“元宇宙”在升维的意义上为互联网发展的全要素融合提供了一个未来的整合模式。元宇宙的实现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它是一系列文明形态聚合的过程,要解决诸多的从规制到规则等等一系列的东西,还有技术本身的精进和发展。到了元宇宙时代,是不是意味着媒介发展已经到了终极状态呢?其实也不是,当媒介的连接在向外发展达到终极状态之后,其实它还可以对内,对人自身以及人的心智本身,它也是一个大宇宙,对它也可以通过技术的选择性的重组再造,它也会成为未来媒介对内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主讲人介绍:

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兼任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互联网营销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等,是我国传播学实证研究的领军者、传媒经济学的奠基人及认知神经传播学的开创者之一。迄今为止,独著、合著出版的学术专著、教材、蓝皮书共40本,论文900余篇,迄今为止,在新闻传播学科的论文总被引文数居全国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