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调查研究与记者发现力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调查研究与记者发现力

专家姓名:李锦

工作单位:新华社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4日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07-209-766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结合本人调查研究的经历,阐述调查研究与新闻记者发现力的关系。结合大量案例,说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以及新闻记者调查研究的理念、态度和方法等。新闻工作的调查研究是一种特殊的调查研究,其目的是了解真实情况,写出新闻报道。调查研究是报道的基础工作,是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关键步骤,是增强新闻指导性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记者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每一位记者都应多做调查研究,出色地完成时代赋于的重任。

主讲人介绍:

李锦,江苏盐城人。中国企业报总编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新华社高级记者。曾任第11届团中央委员、新华社西藏分社副社长、山东分社副社长等职。长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所写“思路型”调查报告被40多位政治局委员批示。1982年,时任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批示要求在全国新闻宣传战线开展向李锦学习活动;邓小平听称其对改革“有发言权”。1994年,胡锦涛听取其汇报九间棚调研,赞扬他“会搞调查,会总结经验”。从1980年到2002年,先后有14个单位与部门发出文件开展学习李锦调查研究事迹的活动。提出新闻调查要有“历史趋势发现力、国家难题破解力、社会进步引领力”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