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中韩曲水流觞的始原及流杯渠设计的变迁及变容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中韩曲水流觞的始原及流杯渠设计的变迁及变容

专家姓名:盧載鉉

工作单位:韩国传统造景学会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4日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号:304-173-607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建筑学院

内容摘要:

曲水流觴这一文化现象与九曲·八景文化一起在韩、中、日、东洋三国之间共享,并作为庭院文化的核心概念传承了下来。中国浙江省绍兴的‘蘭亭’曲水流觴虽然是明清时期再现或复原的设施,但也是曲水流觴文化的一大转折点,也是原始的庭院设施,成为风流文化的产物。曲水流觴设施及其文化现象对造景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即使在现代也是庭院及休养娱乐空间文化的主要内容,并且一直在不断的变换和传承。

本次讲座是对中国和韩国曲水流觴文化遗址及其痕迹的回顾。特别是通过对中国流杯渠的制作时间及分布、形态及功能等比较,探讨了流杯渠和流杯池的设计类型。另外,通过观察韩国的曲水流觴设施,考察了从中国引进的曲水流觴文化现象是如何在韩国变迁和活用的。

主讲人介绍:

노재현(盧載鉉),教授,现任韩国传统造景学会(KITLA:The Korean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Landscape Architecture)顧問,韩国造景学会(KILA:The Korean Institute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的常任理事,历任韩国最具权威的造景相关学术团体的韩国造景学会编辑委员长,韩国传统造景学会会长和编辑委员长,历任文化遗产厅文化遗产专门委员,自1989年以来在韩国研究财团登载学术杂志(KCl)等著名杂志上发表了约250多篇论文,主要研究领域是园林,八景·九曲等,挖掘其相关传统景观所蕴含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