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黄河文化与中国历史文明主根主脉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黄河文化与中国历史文明主根主脉

专家姓名:侯卫东

工作单位:河南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14:00-16: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23-480-85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摘要:

纵观中国文明历史的形成过程与早期发展脉络,黄河中游的中原腹地自仰韶时代的“河洛古国”到商王朝晚期王都殷都,其都邑规划理念一脉相承、文化基因赓续创新,成为中华文明重要的根脉文化并泽及久远。至少在距今4500年前后的龙山时代,中国文明历史已经出现以黄河中游的中原地区为中心的趋势;到了距今3800年前后的夏王朝晚期,以二里头夏都的文明成就为标志,中国文明历史文明主根主脉已经形成;商王朝继承夏王朝的政治文化遗产并进一步创新发展之后,中国文明历史文明主根主脉越来越清晰。中华文明连续绵延五千年,最关键的是以黄河中游中原腹地为核心的夏商文明连接的文明历史主根主脉连续不断。二里头夏都代表的夏王朝晚期已经基本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底色,中国文明历史的主根主脉至少此时已基本形成。作为黄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夏商文明,在中国文明历史文明主根主脉形成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成为中华文明主根主脉上的关键阶段,也引领了中国文明历史文明主根主脉发展的路向。

主讲人介绍:

侯卫东,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主要研究夏商考古和城市考古。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郑州商城与王畿区域聚落考古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商代都城文明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中原腹地商代早期中小型城邑研究”,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郑州商城与夏商之际社会变迁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夏文化与中华文明主根主脉的形成”、“殷商文化起源及其兴衰研究”、河南省文物局夏文化基础研究项目“郑州商城王畿区域夏商之际文化互动”等课题,已发表30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2018年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