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62期-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及其当代价值

专家姓名:肖广岭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9日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99-701-703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摘要:

恩格斯所著《自然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与马克思揭示社会发展辩证法的《资本论》相互补充、相互支撑,构成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两翼。《自然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不仅第一次全面论述了自然界的辩证法,探讨了自然科学的哲学问题,引起自然观的重大变革;而且第一次正确解决了哲学和自然科学的相互关系问题,为自然科学家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和辩证逻辑等伟大的认识工具。《自然辩证法》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和科学技术社会论,亦为我们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正确把握哲学和自然科学的关系、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等现实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

主讲人介绍:

肖广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第八届“良师益友”获奖教师,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研究“重要贡献”奖获得者,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曾任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科技兴县(市)工作专家组专家,现任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核心成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要致力于科技政策与管理;科技创新与国家、区域、产业、企业发展;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技观、科技与社会等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软科学项目、科技部项目等35项,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学研究》《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发表《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一创新型企业模式案例》、《中国科技投入的适度规模与合理结构问题研究》等著作29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