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海外华人祖语传承:经验和启示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海外华人祖语传承:经验和启示

专家姓名:郭熙

工作单位:暨南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0日10:00-11:30

讲座地点:综合楼30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祖语传承正在成为学界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不同时代、不同渠道陆续移居世界各地的华人,把“中国话”带到了世界各地,其中不少华人成功地实现了代际传承。祖语生出现了从母语教育到祖语教育的转移,也有祖语生转向中文二语学习,给我们提出了不少新问题。应认真总结海外华人祖语传承的经验,重新思考海外华语传承的目标、路径和方法,为祖语传承及其研究作出中国贡献。

主讲人介绍:

郭熙,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海外话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客座教授、研究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话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著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华语研究录》《语言与语言应用论稿》等,主编《全球华语语法·马来西亚卷》《新编应用语言学》《华文教学概论》《中文》《华文》《七彩华文》等。发表语言学、语言教学类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