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回归历史语境——文史融通的一点浅识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回归历史语境——文史融通的一点浅识

专家姓名:刘培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0日 15:00-17:00

讲座地点:烟台大学综合楼104

主办单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通过理论阐释构建起来的文学史,虽然面貌清晰,但却牺牲了文学自身客观存在着的复杂性和丰富性,而且往往是言论愈条理系统,去古愈远,即使那些貌似“客观”的文学史叙事背后,其实也隐含着特定的知识谱系、话语权力等因素,任何一种历史,都是当代观念世界的一种呈现和映射。当然,历史真实是不可以被随意悬置和漠视的,文学史叙述,应该是主观与客观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复杂的认知过程,因此,对于文学史研究而言,应立足于对历史事实的深入了解和充分尊重,并尽可能地厘清、呈现其历史真实,这应该是一切研究的基础性和必要性的工作。

主讲人介绍:

刘培,山西应县人,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副会长等。主要从事经学与文学、辞赋学的研究,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齐鲁文化英才,2017年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的中青年专家。主要科研成果有:专著有《北宋辞赋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两宋辞赋史》(增订本)(齐鲁书社,2019年)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史哲》《北京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青年项目、一般项目、重大项目各一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赋学编年史”在研中;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