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论“修辞立其诚”——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通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论“修辞立其诚”——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通的视角

专家姓名:孙书文

工作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4日15:00-17:00

讲座地点:烟台大学承先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审视当代中国文坛的一系列事件,可以发现文学界对“文学”的理解存在偏差。从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角度来观照文学,“诚”的重要性突显出来。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合一,“合”在“诚”,“诚”是人性与天道的通道;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讲,审美活动基于感性的社会历史,文学要反映历史必然性,要有真正的艺术家的勇气等等,都能与“诚”相会通。汲取中外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丰富的思想资源,建构立体的、丰厚的文学观念,方能消除当前文学发展中的一些误区,方有利于文学的发展。

主讲人介绍:

孙书文,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山东省中华诗文教育学会会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负责人。致力于文艺基础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数字艺术、文艺理论批评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专著《文学张力: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文学与革命》《数字化时代与文学艺术》(合著)等著作12部,在《文学评论》《文史哲》《人民日报》《文艺报》发表论文100余篇。近年来,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融入相关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山东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委托项目、国家艺术学重点项目子课题等项目。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文章类二等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山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刘勰文艺评论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