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从《爱的迫降》到《广场》:走进韩国文学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从《爱的迫降》到《广场》:走进韩国文学

专家姓名:李海英

工作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5日 10:30

讲座地点:烟台大学外院337

主办单位:

外国语学院

内容摘要:

“分断文学”,顾名思义是表现朝鲜半岛南北分裂的历史与现状的文学。由“分断文学”引出“朝韩分裂”这一历史事件,而导致“朝韩分裂”的历史根源需追溯至日帝强占时期。韩国近代文学的发生即与该时期同时。此次讲座将对韩国近代文学代表作家李光洙、廉想涉、李箕永、韩雪野、朴泰远等进行概括介绍,并对韩国近代女性作家及其创作进行谱系梳理。

主讲人介绍:

李海英,中国海洋大学朝鲜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韩国首尔大学国语教育系博士,长期专注于伪满洲国朝鲜系文学与中国朝鲜族文学研究。现主持韩国教育部“海外韩国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朝鲜族文学中的革命叙事与国家认同”等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课题经费达1100万(人民币);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10余部,规划并主编伪满洲国朝鲜系文学相关研究著作4部,并担任《伪满时期文学资料整理与研究》丛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