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融合与重构:中文学科的实验探索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主题:融合与重构:中文学科的实验探索

专家姓名:陈长书

工作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7日 15:00-17:00

讲座地点:烟台大学综合楼105

主办单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摘要:

近百年来实验不断在重构和融入中文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当前新文科建设和时代发展也要求中文学科建设进行实验创新。基于此,本报告主要讨论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中文实验的界定和实验室建设情况;第二,中文实验研究的历史;第三,中文实验研究的现状;第四,中文实验教学的历史与现状。第五,中文实验教学与研究的前景和趋势。

主讲人介绍:

陈长书,教授、博导,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山东师范大学)执行主任,文学院院长助理,数字中文山东省文科实验室主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博士点负责人,第五届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10余项;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次,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多次。先后获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国家语委中青年学者国内研修班和海外研修班成员,曾赴香港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做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