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管理 >> 学术论著 >> 正文

崔明德《西魏北周时期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和实践》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南北朝是我国历史上的动荡时期,西魏北周在与东魏北齐争斗过程中,由弱变强,最终消灭北齐,统一北方,为隋唐大一统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西魏北周取得如此成就,既与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外交有关,又与其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和实践有关。无论是周边少数民族政权的向背,还是西魏北周所辖地区少数民族的态度,都对西魏北周政权的稳定及对外争斗产生了重要影响。

西魏北周时期极其复杂的民族关系,使中央上层和地方官员更加深入思考历史和现实的民族关系,形成了推诚布信、劝以耕稼、引导民风、以“廉简”治理、积极抚慰、恩威并用等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西魏北周在与东魏北齐争斗过程中增加了获胜的变数。

“推诚布信”即推崇诚意,广布信义,对少数民族以诚相待,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少数民族。在西魏北周时期,辛昂、于翼和杨敷等人都以“推诚布信”方式妥善处理民族关系。

由于生存环境、宗教信仰、发展阶段等方面的不同,少数民族与汉族在习俗方面存在一定差异。郭彦、薛慎和韩褒等官员在其所辖范围内,对少数民族或“导之以政”,或劝以耕稼,或引导习俗改革,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清廉自古就是官员立身处世的根本,也是社会对官员的基本要求,更是百姓对官员评价的主要标准。西魏北周时期的一些封疆大吏多数都能洁身自好,把清廉作为处理好民族关系的法宝,以清廉和公正赢得人心,得到少数民族官员和百姓的信任和爱戴,使当地民族关系始终处于和谐状态。其中泉仲遵以“廉简”治理“群蛮”、韦瑱以清廉得到“蕃夷”敬重和刘璠以清廉争取羌人最为典型。

西魏北周时期的一些地方官员,在其所辖之地以“慰抚”思维和方式处理民族关系,取得了显著效果,其中杨摽“慰抚”稽胡、梁昕“抚以仁惠”、阎庆“留心抚纳”及尉迟运“垂情抚纳”最为典型。

恩威并用即用恩惠和兵威两种手段处理民族关系,其中元定“威恩兼济”、阳雄“威惠相济”、赵文表平恶抚善及宇文宪对稽胡剪其魁首、余加抚慰的做法最具代表性。

引用本文:崔明德.西魏北周时期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和实践[J].民族研究,2022(04):102-112+1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