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管理 >> 学术论著 >> 正文

陈中高《触媒视角下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研究进展与方法探索》简评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触媒视角下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研究进展与方法探索—基于CiteSpace的知识图谱分析》一文发表于CSSCI期刊《城市发展研究》2022年第9期,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增强现实平台的胶东传统民居营造工艺保护与创新研究”(21DWYJ2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下,触媒理论为解决传统乡村保护与发展中经济、社会以及人文生态等问题提供了契机,对该研究领域进行系统化综述有助于明确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基于此,文章对主题是以触媒及传统村落的国内既有研究进行图谱量化分析,系统综述该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及主要内容,试图揭示以传统村落为触媒促进乡村振兴的优化方向,为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一定参考。

文章的学术价值如下:

1)采用CiteSpace知识图谱软件,科学分析了乡村触媒研究特征

论文采用CiteSpace知识图谱软件,科学分析了2004-2021年触媒视角下研究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367篇期刊文献,发现从2016年开始触媒视角下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研究成果开始大量出现,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且主要涵盖传统村落公共空间、风貌格局和村落整体性保护与发展这三个热点聚类领域。

2)基于触媒载体的空间尺度,系统总结了乡村触媒的作用途径与核心任务

论文通过系统整理现有研究成果的触媒作用方式,发现主要是以物质空间要素的在地实践为主,进一步,从其载体的空间尺度出发,可以划分为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各自的作用途径为:以点激活、以线传导、以面演化,核心任务为:场所营造、风貌延续以及社会重构。

3)结合我国传统乡村保护与发展现状,研究提出了以传统村落为触媒促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建议

论文综合对国内已有研究成果的分析和趋势论证,从以下五个方面指出触媒效应的方法探索重点:第一,软触媒的挖掘与转化,有必要建立“政策—资本—村民”的多元主体推进机制;第二,触媒类型的多维度扩展,有必要探寻我国乡村触媒的地域模式和实现路径;第三,触媒分析的量化引入,有必要用量化方法考察和研究触媒效应的性能和演变状态;第四,触媒效应的评价与预测,有必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建立评价模型及指标;第五,触媒比较的多样性发展,有必要比较研究不同触媒效应的影响因素、作用机制和演化规律。

引用本文:陈中高,于英,姜坤汝.触媒视角下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研究进展与方法探索—基于CiteSpace的知识图谱分析[J].城市发展研究,2022,29(09):22-27.